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會長週記 第1篇(下)

各位政大的同學大家好:

不好意思這次的會長週記第1篇(下)比預定遲了兩天刊出,
話說一晚由於鄉民的熱情使主機過載讓無法登入PTT,
之後我的身心就被一連串行程轟爛了:(



請大家觀看下集吧,這次還是很長....= =
不過我有稍微改善一下排板XD

目錄:

7. 機車停車場
8. T婆工廠心得
9.HTC事件
10.蘇貞昌先生來政大演講之心得分享
11.當選會長以來遇到許多事的心得




=====會長週記第一篇 下集=========

7.機車停車場

本學期以來,任職十屆權益部之時和權益部長對機車問題
和校警隊有多所接觸與溝通,在
本板上由權益部長hypothesis74 所po出的
” [校園] 關於校園機車停車後續討論”
可以請各位先去看一下。

總結本學期與校警隊的共識,是希望藉由「分區停放」的概念紓緩抽水站
擁擠的車潮,但暫時不會有「以識別證分類來強制分區」的動作。

另外在下學期會全面發放停車證,在我前往與校警隊蕭隊長溝通後,
建議校警隊可以使用團進團出的方式
(詳見板上3026篇 5/08 sx20001225 □ [校園] 一些事情),
簡單說就是以下流程:

流程圖:
1.學期初時,各班代調查及收集各班申請停車證資料→
2.交給系總幹,系總幹匯整後交給校警隊→
3.校警隊進行資料登錄及核對,約二至三星期→
4.資料登錄完畢後,通知系總幹領回停車證交由各班代發放→
5.同學領取到停車證後,黏貼於車牌右上角,完成登錄。

這能夠改善原本自由登記制度下同學們並不積極踴躍及耗日費時的情況,
照警衛隊原本的估計,約一到兩個月才能完成全校登錄。

在發放停車證後有什麼配套措施呢?

在校警隊公告登記作業完成後會有一段緩衝時間,
緩衝時間過後會開始請工讀生將沒有停
車證的車輛上鎖並開罰單,持罰單至校警隊(或行政大樓相關處室,待定)
繳納罰款後方得開鎖。

此舉目的
其一在於徹底落實機車停放有系統的管理,
如果該機車或車主在校內外有出現任何狀況需
要學校協助,學校也方便追蹤資料給予幫忙。

其二在於排除非政大師生的車輛,維護政大師生使用本校資源的權利,
以節流的方式為政大師生開創更多的停放空間。
但此舉似乎有有損害到周遭居民停放車輛的權益,試論大學如果是一個開放的空間,
且它應該和在地的社區有更多的參與及連結,這樣做恰當嗎?
之後可能會辦公聽會或先和學校與居民代表溝通這個問題。


其三在於藉由明定規章及徹底執行來維護政大師生對於停車的權益及方便,
更重要的是希望學生能夠瞭解在停車上應負的責任與尊重他人使用空間等概念。

最後要再次和各位同學宣導(3026篇 5/08 sx20001225 □ [校園] 一些事情)
中所提到的莊外舍停車場已經啟用,內有路線及概況介紹,
希望住宿於莊外舍或內舍的同學可以多多使用,紓緩車潮:)


另外,
3450 2 6/01 chunwei0120 □ [問題] 關於學生停車問題
以上問題我會再去詢問校警隊確切的答案:)




8.T婆工廠心得


選前海棠學長熱情地邀請每一位會長候選人前往關心性平週與性陶坊的活動,
我也告知了學長我將會前往星期一的《T婆工廠》電影放
及星期三的《我是異性戀》電影放映。

首先要和活動主辦人妖妖學長致歉:(,我當天因為剛結束和廠商的洽談,
趕到時已是七點半多快八點了,而且因為兩天沒睡了的原因一直打瞌睡度咕,
沒有完整地看完影片,我想這是一個對於活動不甚尊重的態度,
不管是對影片和對活動主辦單位都是,故在此表達歉意。

事前有仔細找了學長板上關於《T婆工廠》電影的簡介,
也由於事中沒有完整觀看到影片,事後有去找了一些文章如公共電視的
「記錄觀點」以及學長板上轉自刊載於自由副刊,
由政大廣電系系主任郭力昕老師所寫的〈T婆情欲的政治化〉一文。

我想,雖然有同學詢問我關於《T婆工廠》一片的心得,
但由於沒有完整觀影,實在無顏貿然下筆,
製造一篇名為「心得」或「觀後感」的東西來塘塞政大人,
故就此對整個影片內容的概略瞭解及事前事後拜讀的
相關文章提出一點個人感觸。

一開始,我以為《T婆工廠》一片講述的是以工廠為空間,
刻劃一群女同志不顧他人目光,努力實踐愛情的故事。
(似乎是身為異性戀且還不甚瞭解性別議題的我僅能達到的典型幼稚想像。)
但我瞭解後才發現,女同志之愛在整件事的過程中,
雖然是記錄片重要的切入角度與影像,但真正要探討的故事與事件起因
是環繞著有缺陷且漠視外籍勞工權益之移工政策所展開,
同志之愛似乎只是事件中一個美麗而意外的插曲。

事後在網路上,有同學沉重地寫下心得,談到
如果今天不是以性別議題做為包裝的話,
會有多少人看到影片中要探討的如不公義的移工政策、勞工無保障、
台灣存在的種族岐視等等問題,郭老師的文章也對於本片漂亮地
「政治化處理」了台灣鮮為人知的移工政策
及勞工受到的不平等待育給予很高的評價,
回過頭來,這一切對政大的學生有什麼意義,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在校園空間裡受學術殿堂圍牆保護的我們,
時常必須透過這類的電影放映和座談去瞭解我們原來不瞭解的事情、
去知道「真實」是怎麼一回事,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那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議題,
但如同板上許多學長曾經提過的,
「那不是一個議題,那是許多人的生命與每天生活遭遇到的情況。」

許多人也許會自問,
我們為什麼要花時間接觸與瞭解離我們的生活和生命這麼遙遠的議題,
我明天還有討論課還有報告還有社團還有托福要補,
為什麼要透過影像強制拉近我們和這一切跟我們生活毫不相干的事情,
為什麼我們必須關心!?

也有許多人真的問我和勸我,
你現在是學生會長你這麼忙你有一堆會要開、
有一堆人要見、有一堆東西要規劃,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浪費時間在這種事情上,
還有空看電影?
看的還是似乎沒什麼要緊的冷門片,
看看土2度C嘛,至少跟大家都有關,
你的時間應該花在最值得的地方才是啊!

我只給各位一個答案,是我自己認為的答案:

這一切是因為我們必須要有人文關懷。

我說我們要有人文關懷
並不是因為我們學校號稱人文關懷與社會科學並重,
也並不是因為:喔我們是一流大學的學生
有很多社會期待與社會責任所以必須要任重道遠
要成為未來領袖!所以我們要有人文關懷。

NO。

To be a human beings,
人文關懷的自覺與態度是本應具備的。

當我們用許多自以為是的理由犧牲掉我們本來可以去關心的很多事情的時候
那些被你犧牲掉的東西不是課本上寫的機會成本
是正在被污染的土地、
正在被剝削的勞工、
正在被浪費的國家與學校預算
是正在因性向和大多數不一樣而自我掙扎的同學、

而你正在喝著經過過濾的水
使用著也許是透過血汗與壓迫換來的高科技手機
消耗著不知是誰簽名,原本可以創造更多有益建設的支出
然後,不願意和旁邊看起來不是很MAN的男生說話

其實這些和你自己的未來都息息相關,
而我們一直在做或放任這些或寅吃卯糧、或不夠公義的事情發生,
然後覺得其實跟我無關,我沒責任。

有很多事也許我們現在沒有直接的權力可以決定什麼或承擔直接責任
但在己力範圍內願意付出關心我想是必須具備的態度,
我沒有”要求”各位一定要如何如何
我”請求”各位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做到多少,
如果不知道,你們可以看看許多同學在許多議題上付出了多少,
他們又是怎麼走過來的。

人家都不用唸書為未來擔憂嗎?要!
但他們同時也選擇付出關心甚至實踐,
去參與這些
也許是他們不為眾人瞭解的生命
或 
也許離他們跟你我一樣遙遠的議題


而我自己現在在這個位置上,
感受到的是來自各方的期許以及壓力,
在我代表政大學生的同時,我想我的表態、我的言行,
很大一部份會被解讀為政大學生怎麼想,

而這也正是我參選很大的一個目的,
我希望能夠透過在這個位子上所有的影響力來喚起大家願意關注這些事情
並不只是今天可能在該議題上協辦幾個活動而已,這是應該做的
我更關注的是如何喚起更多人注意到且願意投入到這些事情上

這也是我為什麼即使累得半死、即使遲到也要去看《T婆工廠》
那天晚上我的確感受到了主辦人妖妖學長有些譴責的眼神
為著我不斷的睡了又把自己打醒 然後再次無奈地低下頭去昏迷
但我想透過實際行動來表達一個態度是,
即使環境很嚴峻,生活很多問題,未來太過遙遠
有些事因著自己選擇的態度與想堅持的價值,你就去做吧!

也許你今天沒有在追什麼議題,也不懂NGO和第三部門
(我也還不是很懂)
那就先從當個願意聆聽的人開始吧

我想這是《T婆工廠》一片跟其他相關文章帶給我個人的一些啟發
也許不是那麼針對影片和該議題本身,
但我覺得它讓我更重視對這些似乎對我們很遙遠的事情
也讓我更確信自己應該採取什麼態度

不是默視
不是繼續無知

就先從願意坐下來看場電影開始吧。




接著,是上星期三的《我是異性戀》,一直很期待該片的內容,
因為我自己以前也曾經有趣地發想過如果世界是顛倒過來,
異性戀其實才是相對少數、不被瞭解的一群人的話,會是如何?

不過後來很可惜由於接到同學通知有一科通常
照慣例期末再交也可的報告期限移到明天且不交就扣考,
只好無奈拿起手機告知海棠學長我無法到場觀影。

我覺得挺失落的,其實,
有個承諾被我背叛了,有種價值被我犧牲了,
然後還有那麼一點不能放鬆看電影必須趕回去寫報告的哀怨
為著無數個理想與現實交鋒中必須做出的又一個小小妥協

所以我之後打算看能否以學生會名義協辦一場《我是異性戀》的放映座談會,
給政大人也給我自己再一次和更多的機會去嚴肅面對、認真思考這個生命課題

如果今天是你
你會如何自處?

我期待再一次有機會能觀賞這部影片。






9.HTC事件


這個題目也許又要再寫落落長一大段…
最早開始接觸這件事
是之前在新聞上看見洋華光電事件之報導
看到王雪紅女士親口說出「那是我們下游廠商的供應商,似乎不應找我們抗議」
(原意似乎接近如此)然後卻還是擁抱抗議者的畫面。

而後看到了板上有人轉貼HTC血汗手機的文章
請大家可以搜尋「我們的菁英國度:談血汗手機的品牌之路」一文

再來是有同學直接寄信及相關文章到我的信箱,請我關注HTC事件

最後是HTC紅墨水事件事發當晚
買消夜回去從女宿側門一路覺得氣氛不對勁(好多警察和路人),
路經商院詢問外圍的警察,他們也不肯多說 只告訴我人都在警局
一開始以為是校園安全事件,秉著身為會長的責任與雞婆與友人前往警局關切
得到的是警員一再不方便透露及請我們自己詢問相關人士

門外聚集了一群似乎是抗議者的學生,有和他們初步瞭解到底發生什麼事
不過只得到有學生被抓傷的資訊 還有他們大概都是哪些系所
之後人群逐漸散去

回到家,這幾天在板上就開始了一連串的HTC事件討論串
我花了很多時間把每篇文章爬完

看到了各方對這件事的態度與角度
有人關心勞工被漠視 有人反對抗議者的手段
有人關注政大校譽被破壞 有人討論左派大學生與勞資糾紛
有人反思學術精英的責任 有人覺得我們只是自以為是地評論
有人說要不是看到NCCU板的討論 還真以為政大學生那麼沒水準

認真看完這一切的我突然覺得有些荒謬
誠如一位同學在文章內所提到的類似概念
我在想 坐在冷氣房裡舒服地連著電腦的我們
在網路上筆戰之餘 真的改變了什麼嗎?

所謂知識份子,所謂精英,竟然是那麼的無力與醜陋
看到後來 都在為了一些文字和邏輯的細節
斤斤計較 互相叫罵 各不相讓 文人相輕

似乎真理就站在自己這一邊 似乎這樣真理能夠越辯越明
也許有吧 不過每個人對真理的定義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和校長會談的時候 校長也提到HTC的事件
校長說 當別人有抗議的自由時 卻侵犯到其他人受尊重的自由
這就是懂得自律的重要
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選擇用別的方式去表達對HTC的抗議
也許不那麼激烈 也許曝光率不高 但似乎更實際

就我自己來說 其實當HTC手機出的時候
我還蠻為國產手機能有如此的成就感到驕傲的
台灣在科技通訊這一塊終於有了能站出去的國際品牌
還記得前幾星期在八卦板有看到HTC是全球百大還是五十大
(現在回去爬找不太到資料了)最有創意公司的後段班
雖然是後段班但我想能上榜已經很值得拍手了
故此,我也很認真打算到底暑假拿到稿費後要支持國產換HTC
還是追求我夢寐以求的iPhone

但是這一切在我看到洋華光電的新聞開始就變了調
我想現在我已經很確定暑假我要換什麼手機了
這是我個人現在所能夠表達抗議的方式

並不是那麼單純地響應「拒買血汗手機」

而是說 當我覺得這家公司它的品牌價值
和它實際的行為有出入 且這個作為和我心裡的價值不符合的時候
我可以選擇做些什麼來回應我心裡的感受

但當抗議者群起拒買該公司的產品
導致該公司股價下跌、產品滯銷、報表虧損時
對那些勞工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
也許高層就這樣把他們裁員裁掉了。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覺得很無奈,那我們到底可以怎麼樣
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突然又想到與校長會談時校長說過一段話:

在五四運動的時候,後來曾任政大教務長的羅家倫先生
號召知識份子起來上街頭遊行抗爭表達捍衛國家主權的聲音
時代的動亂 也讓許多政大師生投筆從戎 用槍來捍衛他們的信仰
那是那個時代的政大人

在台復校後,這個階段的政大人秉持著以「知識報國」的方式
用一身所學來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
政大培養出了非常多的國家領導人 部會首長
與在政府體系做事掌權的人

為什麼我要說這些,就是想告訴各位政大人
如果今天你看到洋華光電的新聞、看到單親媽媽求助無門
看到工會幹部被資方直接開除、看到冗長的法律程序讓勞工無力自救
看到他們被體制逼得無路可走 必須用被視為激烈、不理性的方式來抗爭

如果你看到這些事情會感到心痛,

那就要讓自己成為有權力阻止這一切的人

我們活在一個奉行資本主義的世界
我們活在一個早已有既定遊戲規則
而這些規則掌握在既得利益者中的社會

消極的抵抗是軟弱無力的 且總是必定被忽視
不如進入體制,在不為體制所改變的前提之下
努力去改變遊戲規則

政大人是有能力做到這些的一群人

抱著期許自己能夠改變的心情去努力吧
我想也許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人裡面有人可能是
未來的經濟部長 勞委會主委 檢察總長 商業司長 甚至行政院長

請好好思考將來如果你有了權力
你要怎麼阻止這種事的發生。

也許有人會是未來的NGO組織領導人 學術權威 工運領袖
請好好思考當你的聲音是有力的
你要怎麼阻止這種事的發生。

我們常說官僚太冷血,政府太麻木,
殊不知一堆官僚 都是我們學校畢業
君不見我國政府 政大人撐起半片天

要考公務員的同學們,
在憂慮你自己的穩定未來之餘

請撥一點點時間好好思考將來如果這些案子到了你的手上
你要怎麼對待向你求助的人民,
而不只是冷冰冰的依法行政。

政大人在大學深造的時候,對社會議題要表達關心
出社會之後,更應該用自己的能力與權力來改變這些事情

知識報國,不只是一句口號而已

這是我對HTC事件給我的一點啟發
分享給政大人。




10.蘇貞昌先生來政大演講之心得分享


這次研學會與十屆學生會主辦的未來領袖講座,
請到了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先生,我應邀前去聆聽和十屆會長一同致詞
第一次看到蘇貞昌先生本人,的確和電視上完全一模一樣XD
還蠻親和的,整個人風度也非常穩重

演講題目是facebook與莎士比亞
當初看到這個題目猜想他是否要講新世紀中知識經濟的重要
實際上,整場演講的主軸是以蘇先生自己的生命經驗
(開始學習接觸網路,使用facebook和Plurk及年輕時嗜讀莎士比亞)
來帶出年輕人應該要有熱情、夢想與勇氣去面對未來

中途也帶到了三十年前因為美麗島事件開始從政的一些心路歷程
當蘇先生描述到當時戒嚴時代的軍事審判情形
我的呼吸為之凝重
蘇先生提到,那時沒有任何律師敢幫美麗島的人做辯護
但他們因為勇氣與良知,還是勇敢地站出來,
站在人犯後面的律師台為他們辯護
而當前面的人犯被判刑之後,下一個要審誰?
就是這些原本在律師台上的律師,可能必須前進一步站上人犯台
生動地描述了他們在那個時代氛圍下必須面對的艱困選擇

結束後開放提問 
也許是因為蘇先生在前一天已被民進黨提名參選臺北市長的關係
有人問到蘇先生關於202兵工廠溼地的問題
蘇先生也以在台北縣任職市長時種樹的成績來表達他對綠化的重視
接下來問題有年輕人就業、ECFA、還有……我有些忘了m(_ _)m

整場結束之後,聽研學會說蘇先生要找我們三個吃飯
(研學會長十屆會長與我)
就跟著他晃了一下校園 讓蘇夫人看看她的母校

原以為會折回水岸咖啡
最後卻一路來到了我曾經打過工的伊果咖啡

一群教授排排坐陪著蘇先生點餐聊天
我們偶爾能和蘇先生寒暄聊天一下
他時常招手關心場邊媒體或是他的隨行人員點餐了沒
讓我在整個過程中能夠感受到他不做作的親和力

其實我一直很想要問某個問題
不過覺得似乎有些敏感 即使在演講最後一刻我仍未舉起手
即使能和蘇先生當面吃飯 我還是沒問出來
我想對於一位未來可能參選總統的人來說 這個問題的確是個大哉問

就等到時機成熟再說吧

而對於整場演講的成功與否來說
看到會場擠爆的樣子 我想政大人在乎的的確是「人」
只要來對了人,其實他講什麼題目應該不是那麼重要
就像上次蔡康永先生來時讓學校其他活動幾乎停擺一樣

未來領袖講座的成功與同學們熱烈的反應
也讓老師們和研學會長希望能夠繼續辦下去
我也覺得 如果能夠持續請到像蘇先生這樣的人來和政大人面對面交流
我想對政大的同學們來說一定是非常好的學習經驗吧

同學也可以推文推薦一下
你們下次想要學生會請誰來演講呢?






11.當選會長以來遇到許多事的感想

之前我一直有個錯誤的幻想,以為選完會稍微輕鬆一點點
殊不知這才是忙碌的開始
用暗黑破壞神來比喻,就像是惡夢級破關後挑戰地獄級的感覺
用海賊王來類比,就像是偉大航道前半段與新世界的差別
用出唱片來描述,就像是發第一張EP跟出精選集的距離

很想要用一句盡在不言中帶過這一段然後趕快去寫報告
卻又覺得有許多許多責任在拉扯著我

簡單地說
我想我不會再是我自己了吧

身為第十一屆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
這個角色其實是需要去扮演的
因為它有許多的要求 許多的期待
也許有時會有高規格的待遇 但也一定有高規格的嚴厲檢視

很大程度來說,學生會長表現給外界的感覺
會和政大學生會連結在一起 所以要謹言慎行 嚴己寬人
隨時保持微笑 以最開朗大方的態度面對所有人
不可以表露出一點不耐煩與其實覺得真是夠了的情緒

對我來說其實有那麼點累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桀驁不馴 不拘小節

但我想
這一切都是必須且值得的
這個職位是一個很大的榮譽 相對地也是很大的責任
該做些什麼 該怎麼樣才能將它扮演好
我仍在摸索 也有了一些心得 有了一些初步的方向

但我更瞭解 這件事不是我一個人說了算的
還記得一號候選人的選舉口號是「隋會當選,尤你決定」
我覺得是很有創意且富含深義的口號

今天這個會長與學生會
並不是每隔一年就有幾群人馬爭來競去
最後取得帝位 改朝換代似地走馬上任來統治學生

就算當選了 有責任要帶領大家找到方向並堅持下去
但同時 也應該不斷地與學生們保持溝通 傾聽所有人的意見
不只是誰當會長由大家決定,
這個會長應該怎麼當 學生會要怎麼走
大家也有表達意見與決定的權利在

我想 這才是對提升政大學生自治一個良好的態度
不管是我應該知道自己必須持續傾聽與接受意見
或是大家必須知道自己有監督學生會的義務與權利

我期待的是
未來如果政大的學生自治在這一年能有長足的進步 解決許多問題
並不是因為會長可能領導有方或是學生會幹部個個能力超強
而是因為所有的政大人瞭解也願意參與學生自治

共同打拼出一個堅強的基礎,並傳承下去。



以上
十一屆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
歷史二 林家興




十一屆政大學生會Blog http://taiwannccusa.blogspot.com/
十一屆政大學生會信箱 TaiwannNCCUSA@gmail.com






下期預告:主要會進一步闡述新改組織章程的大綱結構與緣由
進一步的內閣名單
創意啦啦、校內工讀制度(這個可能要再去瞭解一下資料)
同學來信詢問的合作社的分配金、
還有想聊聊隔壁棚(NTU)的學生會選舉過程與結果中過程之我見


下一次出刊大約在6/11號前後 敬請期待X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