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準會長週記 第1篇 [BLOG版]

會長週記第一篇

各位政大的同學大家好:

我是十一屆學生會準會長歷史二林家興,又到了該寫會長週記的時間了,在此要先跟大家說聲抱歉m(_ _)m,這一週的週記有些延遲到,許多事將我的時間卡死,待回覆的問題也很多,不過我還是會秉持持之以恆的精神把週記持續下去的!


以下是本週週記內容的目錄
(由於是第一次,需要回應的東西真的蠻多的,故我分上下兩集,以後會盡量控制在一週一主題或是適當的篇幅方便同學觀看)

1. 社團
2. 服務時數
3. 政發會時易學姐提到的A先生問題(該狀況涉及是否設立學生調解委員會或學生法庭)
4.板上bonniefly關於陸生來台的政策應對
5.初步的內閣名單
6.近期會做的一些事
=========上下集分界
7.HTC事件
8.機車停車場
9.T婆工廠心得
10.蘇貞昌先生來政大演講之心得分享
11.當選會長以來遇到許多事的心得
12.下期預告:
主要會進一步闡述新改組織章程的大綱結構與緣由
 啦啦隊討論串、校內工讀制度
 還有想聊聊隔壁棚(NTU)的學生會選舉過程與結果中過程之我見

另,第一篇之下集將於星期一刊出!

=====正文開始======= 
1. 社團

    關於社團這一塊,在新的學生會組織章程中會在活動部下有一個社團事務處,它的任務是「與社團溝通的平台、協助社團營運、審計社團經費、參與社團考核、管理樂活館、租借活動器材。」

    從似乎是第七屆學生會開始,學生會不再設立社團部,和社團的連結不再緊密乃至於逐漸消失。學生的聲音無法有力地集中,也導致社團人必須自己想辦法和學校溝通,以至於近年來也有人提出社聯會的方式。我們希望這次藉由重新建立社團事務處,可以重新將學生會和社團的聯繫建立起來,也以學生會的力量協助社團運作與向校方發聲。更重要的是,之後校方會有一筆為數數十萬的社團經費交由學生會來審核與分配給各社團。我們希望之後能夠和社團界共同合作討論建立一套經費分配的制度以昭公信,也維護每個社團的權益。

1. 社團評鑑之修改

    相信有些人還記得在我的選舉政見中提到要修改社團評鑑,現行的社團評鑑對所有社團一視同仁,且社評又牽涉到社團經費的分配。而許多社團認為現行的社評指標對某些社團有利但卻對某些社團不利,各社團的性質、目的及發展都不一樣,卻必須接受同一指標的社評,故許多社團以串連連署、向校方溝通的方式提出修改社團評鑑。

    目前我們規劃的方向是希望朝各類別社團各自定出自己的評鑑制度,以適度的評量各個社團在同類別社團中的優缺,也使社團經費能夠分配得更均衡而不再因為以往全校一起評鑑而過於受到社團人數、規模及特定性質的影響,本方向將於六月一號的社團自治例會中提出(當天要決定下學年度之社評制度,一位校代指出據他看到的文件內容基本上社評是維持原樣沒有什麼更動),希望能與在場社團領導人與校方共同規劃出一個嶄新的方向

    校方在社評上的看法是,由於本校評量指數在服務指標方面是教育部全國指標的一半(15%降至7.5%),以至於政大的社團在出去比賽時往往無法與他校一爭長短,殊為可惜,希望同學們能夠以全國社評為目標,做為讓政大社團環境更好的動力。也有同學指出:政大現有的社評與經費綁在一起,導致政大的社團為了經費在衝社評,而較失去了原本傳承經驗、讓社團檢視自己、相互觀摩以取得成長的原義。

    在觀看完板上一連串關於社評制度(請搜尋標題:[疑惑] 關於社評-服務學習)的看法後,深深感覺到社評與補助或服務分數掛鉤後所帶來對社團運作形式的影響以及對社團環境的衝擊,我希望不只是各社社長,每個有參加社團的同學都應該思考一下...

你加入社團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現有環境是如此,你們可以做些什麼讓社團更好?更能永續傳承?

由於我不是社團界專業人士,
就先簡述一點愚見到此,社評修改會議的結果之後會再向各位報告。



2. 服務時數

  這學期服務時數問題非常地夯,在G板上三天兩頭可以看到一篇關於服務時數的G文,在與宿服會、宿舍同學、宿管會都開過會瞭解後,我發現學校原來的立意雖然美好,但由於是第一年試驗,不管在組織管理、配套措施或同學的接受度上其實都存在著很大的問題,校方在同學們於會議中反應及連署抗議後承諾繼續研究與改善這個問題,至少學務長與副學務長一直非常認真地嘗試以及親自與同學面對面聆聽聲音。

  另一方面我必須非常生氣的指出,在學校一個統管與決定宿舍事務的重要會議上,我所親耳聽到的依然是老師們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服務時數很棒不需要修改為什麼學生要反對,甚至有「啊學生當初住宿前就是簽了同意書簽了契約啊有什麼資格抱怨。」的言論。也有議員及宿服會總幹向我反應上次召開的臨時宿管會,一個由同學們收集民意後提出的服務時數裁案(由每學期十小時降至六小時)的提案在未經過充份討論之下,遭主席以開會時間很趕後面還有案子要討論為由逕行表決,而以八比五之差未能通過。(在場學生代表少於校方代表)

    一個關乎下學年度住宿學生服務時數的重大案子,竟然可以未經充份討論而以如此草率之理由與方式否決掉以維持校方的原議,我在這件事上感到非常非常地憤怒。當我請求校方再召開一次臨時宿管會嚴加審議此案時,得到的回覆卻是「為什麼要再開會討論一個已經被否決掉的案子,等下次宿管會議再說。」而下一次宿管會會議在十月中。(整起事件請在板上搜尋外語學院議員tsengyoe之文:住宿生的權益 PART IV

    我能做的,只有再次聯絡宿服會及關心此事的議員,繼續收集足夠的學生民意及再次修正、完善我們的提案,希望在下次宿管會時能夠有好的溝通。但是在此我必須要提醒同學們的是:
今天在你毫不知曉的情況下,許多會議和許多事就這樣悄悄犧牲或影響了你未來在學校的權益。

你真的覺得光靠學生會長或是學生代表就足以捍衛你的權益或代表你的聲音嗎?
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請拿出你的行動力來表達聲音與關心這些事情,
而不僅僅只是上G板發文而已,而讓它取代了你可以改變你未來權益的機會。




3. 政發會時易學姐提到的A先生問題

(該狀況涉及是否設立學生調解委員會或學生法庭,雖然易學姐有來信指出我在預告時提出的方向似乎跟她的問題不太一樣,但我重新看過政見發表會影片之後仍決定還是先維持原方向,如易學姐覺得我回答的內容仍然沒有應對到妳的問題請再告知我:) )

 不清楚問題內容的同學請在板上搜尋
bewilderment 學長所提供的政見發表會(線上收看)一文,
是在下半場的第16:01處由易學姐發問的情境題,關於如果有學生不服獎懲委員會再上訴甚至因某些事與校方對立的問題。

  我想關於易學姐後面提到的有沒有GUTS敢與校方來做抗爭,我在影片中已有非常清楚的表態,故在此處針對易學姐前面的A先生情境作答:

  之前在四月九號的時候,由課外組組長召集了一場關於是否設立學生法庭的討論會,與會者有議會、幹事會代表、一些學生自治的前輩及法律系同學,來討論學務長提出的一個構想:是否在獎懲委員會之前先有一個由學生組成的機關(學生法庭!?)來評斷學生的糾紛與事件,依情節嚴重再送獎懲委員會決議,以促進學生自治。

在場者眾,大家都熱烈地提出自己的意見,闡述其他各校是怎麼做的,台大的學生法庭又是如何運作。也有同學提出:

1.      學生法庭目的是為了獎懲?學校又希望做到什麼程度?一般獎懲和涉及退學獎懲是
差很多的,如果把這種任務交給未具公務身份的學生來做有法律上問題,這個東西的終極目標
究竟是什麼?

2. 如果今天這個東西是獨立的,它的功能到底多大?有強制力否?
如果它是一個調解委員會,那跟學生法庭是差很多的。

3.是否和現有的評議委員會功能重疊?

 後來我們在場的人才搞清楚原來組長比較想做的是類似一個由學生組成的調解委員會。故在場學生的共識開始趨向於沒有必要再另外設一個沒有多大強制力與公信力的法庭,而改採在獎懲委員會中提高學生比例的方式提升學生的參與。

  當天在場我的思考是,如果學校有意將獎懲一部份的決定交給學生,那我當然是希望能夠併入學生會的部門來執行以增加學生會的權責。後來當選之後和學務長洽談的結果,校方的確有意將大過以下的案件之後交由學生會處理但這個處理是一種調解還是裁斷?還有待斟酌。

我想各位可以一起來思考易學姐的問題,
當學生遇到這樣的情況,現有的獎懲委員會足以處理嗎?
還是我們必須設計另外一個機制來處理這種狀況,而又由於校方在想推動學生自治的氛圍下將該機制交由學生管理?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學生法庭還是調解委員會?如果是學生法庭,它是否獨立?
它的權限該到哪裡,強制力與公信力又從何而來?
在國家法律機關存在的情況下,於校內設一個學生法律機關的意義又有多大?

我想這是學生們可以討論的。

台大學生會設立學生法庭行之有年,今年四月七號剛剛重新修正他們的《法院法》,擴大解決社團間的糾紛和選舉事項,有興趣的可至NTUSJ(真有趣他們板才剛開沒有多久)看” [公告] 公佈修正「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學生法院法」”一文,其中第二條明文規定:
========================================================

學生法院掌理下列事項:
           一、關於不服違法自治行為之行政訴訟。
           二、關於團體間涉及公共事項爭議之仲裁。
           三、關於規程之解釋與學生自治法令之統一解釋。

===============

這是台大的學生法庭所做的事

大家可以來思考一下政大需要些什麼,雖然我必須承認與欽佩台大在學生自治上規模與深度遠比我們好多了,但我也認為,許多事情並不是一味地追著台大的後面跑,而是見賢思齊,在這個出發點上思考如何讓政大的學生自治更好,讓政大的學生自治在有所提升的同時,也營造我們政大人的風格。


4.板上bonniefly同學關於:陸生來台的問題,關於來台比例,辦理辦法,本校處理措施如何?而你們自身的看法又是如何?

之前向bonniefly同學承諾過會當面和校長詢問這個問題,以下是星期五我和校長會面後,校長就本校政策面的一些回答:

校長談陸生來台政策:
對我們來說它是國際化的一部份,如從高等教育來看,大學必須要國際化是讓我們的學生有機會出去。從世界佈局來看,中國是一個強大的、有位置的國家,它是我們國際化的一部份,而不是把中國獨立出來一塊看待,我們很重視五大洲的平衡,在下學期,陸生約略會掌握在一百人(大陸前二十名學校) 各送五個人過來,我們也各送五個人過去,讓政大有一百人可以出去交換

至於來念學位的學生,教育部是只開放兩千人,政大約分到幾十人。希望每個系會有一個,目前只開放碩博生,預計政大會分到三十個名額左右最快到明年九月才有可能(今年六月立法院通過法案的話) 政大沒有招生問題故並不需要多招陸生,但我們簽了姐妹校後,大陸學生都非常想來政大。大陸校長說很希望我們擴大開放,但有困難,因為目前的法令限制,大陸學分仍然不被承認,台灣學生不想出去,不利交流。

   宿舍床位會有分配給陸生,但因為這是交換,在陸生來的同時我們也有人出去,所以並不會影響到學生床位的權益。

    其他特殊配套,目前陸生業務仍屬於副校長室在推動,八月會特別在國合處成立大陸學生組,給予一定程度之輔導與協助。關於有學生提出陸生來會擠壓到打工機會,現在的情況是打工機會供過於需,所以陸生來打工並不會過於擠壓到本地生權利,另外,政大打工機會是全國最高的。


而在今年五月十四日出刊的大學報頭版有刊載關於陸生來台之三限六不政策
同學可點閱瞭解目前政府對陸生來台法案的內容。


而就我自己的看法,我是對陸生來台這整件事抱持著正面的態度的,拋開新聞上紛紛擾擾的藍綠意識形態與立法院的打架不談,在第一線面對著陸生來台到校園中和政大人相處的我們,準備好接受陸生了嗎?

中國崛起,台灣對大陸的經貿關係越來越深,拋開政治與歷史,我想,面對整個大陸,面對一個和我們雖然同樣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但文化與意識形態存在著明顯差別的國家。這一代的台灣年輕人要處理與思考的一個很大問題就是如何面對來自對岸的競爭這不只是一個文化衝擊,更應該積極面對的是文化乃至於各方面的交流我們之中的很多人畢業之後可能進公司就要去大陸洽商或開拓事業,難道在大學時期我們不應該就開始學習如何和我們未來會遭遇到的競爭者們相處嗎?

在大陸,能夠考上大學的都是經歷了殘酷考試一層一層拔出來的人才,相較於我們錄取率近百的今天,他們仍只有二到三成的錄取率,因為上大學是他們翻身的途徑。相信大家應該也不只一次聽到大陸許多的大學圖書館搶位每天都爆滿、清晨到處都是英文單字朗誦聲的事蹟。相較於我們,他們的態度的確是認真許多。但台灣的學術環境自由開放,學生雖然較為貪玩,但更能夠培訓自我管理的能力與多元創意的激發,兩岸的學生有彼此能夠交流學習的地方,有助於我們眼界和胸襟的擴大。

我希望政大人在面對陸生來台的時候,要有幾點心態,那就是:主動交流、不怕競爭、見賢思齊。

主動交流,是向陸生表示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也是一連串學習與友誼之路的敲門磚,都大學生了,害羞什麼呢!

不怕競爭,是抱著積極正面的心態,不要預設立場覺得人家來就是稀釋你的資源要來和你競爭,你其實可以從人家身上學到更多進而充實你自己。

見賢思齊,我覺得除了字面上大家都瞭解的意義之外,我也希望政大人能夠透過和陸生的相處更進一步瞭解大陸人民的思考方式和文化,有差異的地方,我們要抱著求知的精神主動瞭解,好的地方,試著內化在自己裡面,從而達到真正的理解與交流的意義。

提出這幾點,是因為在討論陸生來台的時候,我聽見許多同學的第一個反應卻是:陸生來了會不會犧牲掉我的床位?陸生來了會不會擠壓我的打工和工作機會?陸生來了是不是學校又要花一筆錢養他們?

我相信,學校非常積極的為我們爭取陸生來台與設置相關配套,並不是要削弱本地生的資源和權益,而是希望我們能夠在和陸生的交流中獲得更大的收獲,一切都是為了學生著想,希望大家收起只為自己權益著想的心態,把眼光放稍稍遠一點,思考一下如果陸生來政大的時候,

你可以怎麼樣向他展現我們國家的民主自由?
你覺得可以帶他去參觀哪些我們引以為傲的地方?
哪裡有好吃的台灣小吃可以介紹給他?
你可以詢問哪些和中國風土民情有關的問題充實你自己的知識,
填補那些你曾經讀過但地理早已變成歷史的課本記憶?

好好抱著正面的想法與友善的態度交流,也許有一天會如同李酉潭老師說的:「未來兩岸的領導者可能在大學時期修過同一堂課、或者是朋友,那我相信對兩岸問題的解決與兩方的友好來說會是非常大的助益。」

看看你身邊操著奇怪口音的陸生同學,說不準他就是四十年後的國家主席呢?
(喵的快要他撤 彈不然考試不借他立可白<( )>)



5.初步的內閣名單

會長     歷史二 林家興
副會長   哲學二 蔡咏
秘書部長 政治二 徐巧芯
權益部長 法律二 楊明勳 會去正式請辭議員。這幾天事態確定後會有進一步說明。
活動部長 公行二 邵翊婷
總務部長 中文二 許桂榮
國際部長 徵詢中已有初步人選
會計長   尋找中Q_Q 徵求過中會且有熱情願意為學生奉獻之人才

(By the way我們的公關部職權打散到各部囉 下次週記會簡介組織章程)



6.六月會做的一些主要事項

A.      十一屆幹事會的部員招新會在六月初展開,請密切注意B宣及全校信件
B.      生會信箱TaiwanNCCUSA@gmail.com 任何問題與申訴請寄到這邊吧!
C.      學生會部落格 http://taiwannccusa.blogspot.com/
D.      6/2會和十屆幹事會談論並定出交接事宜及流程(六月三十日交接)
E.      規劃新生手冊、寢具及電腦招商
F.      規劃與洽談學生會聯合幹訓或聯誼交流

======上集到此結束====
======下集內容將於5/31星期一刊出=====

7.機車停車場 
8.T婆工廠心得
9.HTC事件
之前在新聞上看見洋華光電事件之報導與板上HTC血汗手機文章的心得,以及同學寄信給我關於HTC事件之文章,HTC事發當晚路經警局瞭解狀況的經過 以及對這整件事之看法
10.蘇貞昌先生來政大演講之心得分享
 11.當選會長以來遇到許多事的感想
 12.下期預告:主要會進一步闡述新改組織章程的大綱結構與緣由,啦啦隊、校內工讀制度(這個可能要再去瞭解一下資料)還有想聊聊隔壁棚(NTU)的學生會選舉過程與結果中過程之我見


以上

                                        十一屆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準會長
                                                歷史二 林家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