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會長週記] 第四篇&郭老師不續聘一案

時間  Sat Oct  2 01:34:41 2010

大家晚安,我是學生會會長歷史三 林家興會長週記又再一次的來了,經歷了開學的一團混亂與加簽RPG,不管是各位的課業或是學生會的運作都在逐漸的上軌道中!然而,越來越多的問題也正在浮現,急須我們思考與面對。

本次週記的目錄如下:
1.交接典禮
2.樂活館值班之我見
3.新的樂活館排班制度&g社團值班注意事項
4.酷遊P卡&手冊發放(有繳會費的看過來!)
5.郭老師不續聘案件(對此文有興趣者請直接跳到最後)


一、交接典禮
九月初的五號,政大學生會舉辦了交接典禮。一來是實現曾經寫在政見中的任務
二來是希望大家能夠看見學生會,並傳達我們對使命感與責任的注重及傳承。三來是希望藉由此典禮能夠使校內、校外關心學生自治的朋友們能夠齊聚一堂,除了見證政大學生會的新開始,也能夠有時間交流各校的自治情況。在競選之初,曾有人提出為何要舉辦就職暨交接典禮以及是否過於好大喜功的疑問。畢竟台灣的學生會似乎從來沒有舉辦過類似的活動。在設計此活動之初,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透過此活動,將學生會的交接與就職制度化、儀式化。使同學們能夠注意到學生會的存在,近而關注學生會一整年的活動與任務並給予監督。希望透過這種方式擴大學生自治的能見度和參與度。在以前,至少在我個人入學以來的記憶中,在以前,至少在我個人入學以來的記憶中,學生會一整年最被關注的時刻似乎只有選舉時刻的各家爭鳴。爾後的上任與離職,猶如徐志摩的詩作一般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在典禮上除了校長、學務長致詞以外,也請到了十屆會長陳乃綾為我們做了回顧與期待的講演。更邀請到中華議事員協會理事長宋偉民先生為我們致詞。至於演講者,也請到了《踏入學生自治的世界》一書的作者林少軒學長為在場各來賓與學生自治夥伴們發表他對學生自治未來的展望。此次典禮也邀請到了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北大學、東吳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世新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陽明大學、臺北醫學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等校的學生會長與幹部們見證,並與其中八校締結姐妹學生會合作備忘錄,希望未來北部大學的學生會們不管在活動上或學生自治的發展上能夠積極合作。

下午的時段,我們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了許多交流,有四個題目。
1.各校學生會的近況、大活動(各校學生會上台簡介自校學生會的歷史、發展與近況以及本年會舉辦什麼大活動。)
2.各校對外交流的經驗
3.對於大學學權評鑑結果的看法
4.之後各校具體的交流討論(許多學校在此時段互相敲定了許多合作活動。)

會後,許多學校交換了聯絡方式並約定來日再見,也有許多學校的會長發信給我表示這次典禮非常成功並表達恭賀與期許,我相信有了這些學生自治夥伴的期待與合作,政大學生會必然能夠發展得更加穩固對外合作所能夠為學生帶來的活動也勢必更加精彩。
-----------------------------
二、樂活館值班之我見

因為學生會九月排值班的關係,身為會長(最高等級打雜工)的我也是要親自下海體驗樂活排班的樂趣~
領了鑰匙走上二樓,看看值班室門口「二樓禁止喧嘩跳舞吵鬧」的牌子再看看眼前一片既歡樂又吵鬧的跳舞海洋,只好請他們盡快結束。讀完值班守則,巡過四樓、三樓與二樓回到值班室,基本上沒有太多異狀。除了三三兩兩的開會人群,還有三三兩兩散落的社團道具。撿到一袋衣服,先拿回值班室(後來拿去警衛室)時間很快地來到準備閉館的十點四十五,持續巡過兩圈並告知同學們準備收攤。那天的二樓人非常多,許多社團熱烈地討論著開學的活動,雖然宣導了好幾次,仍然依依不捨地在原地笑鬧與持續開會,直到我開始關燈關冷氣關風扇,逼近的黑暗才使同學們開始挪動了腳步。
這次值班的所見主要有幾點:
1.許多道具放置髒亂:許多社團將活動道具四處推放在樂活館的各個角落,很不美觀也有些佔空間。
2.同學們常忘記東西:這次值班撿到一袋衣服,翻閱值班本發現過去值班同學也常檢到遺失物。
3.垃圾:除了垃圾桶容易爆滿之外,許多使用者或使用社團並未主動將桌子及使用過的地方收拾乾淨,某社團在我開始關燈後,開始收拾包包並持續玩笑嬉鬧,但完全沒有人去動桌子上與周遭自己留下的垃圾,似乎是覺得我會Cover吧。

針對第一點,在實施新的樂活館管理制度之後我們仍然會讓同學放道具,因為體諒到校內實在無其他空間可放,也希望社團們能將心比心,暫放時能夠貼上紙條與天數,才不會讓自己的東西被拿走,並請推放整齊,讓大家都能有一個乾淨的空間。針對垃圾,希望大家自己製造的垃圾自己要記得清理,走之前檢查一下場地是不是有掉東西或是垃圾沒有清掉。如果垃圾桶已經爆滿了也請不要硬塞,自行帶走。別讓清理的工友伯伯阿姨難清理:)
-----------------------------
三、新的樂活館使用暨排班規定

樂活館的空間分配時常不夠用以及任意佔場,社團值班常常不到也是個頭痛問題。本學期開始由學生會與課外組討論了近兩個月並在社團會議上討論後,將開始實施新的管理辦法。辦法如下:
國立政治大學樂活館使用規定
1.      國立政治大學(以下簡稱本校)樂活館之使用管理,依據本規定辦理之。
2.      使用時間如下:
(一)    上課期間:上午8時至下午11時。
(二)    寒暑假期間:上午8時至下午5時。
(三)    國定假日、春節、春假及秋假期間不開放。
(四)    其他時段若有特殊需要,得以專案方式提出申請。

3.      有參與樂活值班之社團,有權使用樂活館。依幹部人數發給1~4張樂活卡。
4.      有權使用樂活館之社團的一級幹部,該幹部之學生證可刷門禁,        其他社員須由幹部帶領出入。
5.      二、三、四樓非討論區借用手續如下:
(一)    五點之後採當天預約制,同一時間同一社團只能使用一個討論區。
(二)    預約採小時為單位,15分鐘內需將樂活卡放置二樓管理員室掛卡處,        逾時取消預約。
(三)    如討論區有空位,則一社團可使用一個以上討論區,直至下一個預約社團使用。
6.      三、四樓會議室(E化)借用手續
(一)    學生社團使用樂活館三、四樓會議室應事先至本校網頁「場地租借系統」申請登記,臨時需要使用則直接至管理員室登記。使用二樓開放式空間
        請當天至管理員室登記即可。
(二)    登記借用取得許可後,借用當天須提供學生證或其他足以證明身分之文件        以供擔保。使用完畢並回復場地原狀後,即退還學生證或相關證件。
7.      使用樂活館應遵守下列規定:
(一)    使用內容與申請登記內容應相符。
(二)    樂活卡不得轉借他人使用。
(三)    不得污損或破壞牆面、地板或器材。
(四)    嚴禁使用鞭炮、火燭等易燃或其他危險物品。
(五)    嚴禁在樂活館上社課。
(六)    勿大聲喧嘩、製造噪音影響其他社團。(ex:練舞、練樂器)
(七)    須注意環境整潔,垃圾應自行處理乾淨;使用完畢,場地應回復原狀。
(八)    注意活動安全,不得損毁供電設備及場地建築,若有損壞,借用者應負賠償之責。
(九)    為嘉惠多數社團同學,不允許長期登錄占用。(十)    若遺失樂活卡,一張補交工本費100元。
8.      違反前條規定,第一次停權兩週,同一學期違規達兩次者不得再登記借用。
9.      其他未規定事項,悉依「國立政治大學學生團體使用本校室內場地管理要點」 辦理。


社團值班注意事項
值班前必詳細閱讀!!!!!!!!!!!!!

1.      值班時間:
[周一至周六]  17:00~23:00(須有人在值班室內,社團內部請自行協調)
[週日] 只需10:00開門、17:00關門,期間不需在值班室值班

2.      值班負責社團在17:00前到四維堂管理員室領取鑰匙,
        17:00整至樂活館二樓值班室內值班、並且簽到

3.      17:00開始接受社團當天預約場地,欲使用場地之社團需將其樂活卡
        掛在二樓值班室內掛卡處,並向值班人員登記
4.      若預約時間過15分後未使用(未將樂活卡掛在掛卡處),則自動取消其預約,
        場地將開放其他社團使用
5.      值班社團需在每個整點巡視各層樓,檢查是有否有人違規(參照使用規則)
        並且登記在值班日誌上。

6.      22:45開始提醒各樓層還在使用的社團準備收拾,23:00準時離開。
7.      離開值班室前要簽退。23:00後檢查各樓層的電燈、電扇、冷氣機是否關閉
        (包括廁所電燈)、窗戶有沒有關緊。將一樓的門地鎖鎖上後,從二樓安全門
        出去,並將鑰匙掛於警衛室牆上,簽退。

違規與罰則

1.      值班社團負責同學在17:15前未到值班室,視為遲到,
        累積兩次後停止該社團使用樂活館之權力。
2.      值班社團負責同學在17:30前未到值班室,視為遲到,
        停止該社團使用樂活館之權力兩週。
3.      值班社團負責同學在18:00前未到值班室,視為未到。
        該社團停權一學期。(當天仍需值班)。
4.      值班社團負責同學當天未到值班室(無人值班),則該社團停權一學年。

其他緊急事件處理與聯絡:
第十一屆學生會活動部事務次長  公行三  張  澄 0987995335
                    政務次長  統計三  蔡旻軒 0912239877

煩請確實遵照以上規則進行值班,並確實記錄,謝謝大家:)


話說今天第一天起跑,馬上就有社團忘記要來值班了...........
課外組老師前一天還有打電話提醒各位值班社團的社長,
希望大家可以正視自己的責任,一同維護樂活館的使用。
-----------------------------
四、酷遊P卡&手冊

本年度的生活福利卡是和酷遊P卡的廠商合作
http://www.coolpon.com.tw/sitemap.aspx
(酷碰網 可查詢折扣店家 有龐德羅莎牛排、必勝客、福勝亭、歇腳亭等等)

有繳學生會費的同學,我們10/11號開始會在各系系辦發放
領卡時內裡會附一張小手冊介紹卡片的使用以及折扣商家
酷遊P卡除了網站上及手冊上已加盟的連鎖商家外,政大學生會的生活福利小組
也將利用酷遊P卡提供的商家貼紙去政大周遭商家拉贊助,希望同學一卡在手不論連鎖品
牌或鄰近商家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優惠!

另有有繳學生會費的同學在領取酷遊P卡的同時,
還可以領取一本由學生會製作的年曆筆記本
它提供了許多便利的生活與校園資訊,期望同學們可以多加利用:)
-----------------------------
五、郭立民老師不續聘案

不了解此事的請看板上"教師表揚典禮"討論串
及新聞  http://0rz.tw/zI5zv

這幾天板上討論的很熱烈
不但上了民視電視新聞與各大報章媒體
我這兩天也是接各家媒體的電話接到手軟。

對於這件事,我先在星期四中午和郭立民老師做了一個深度訪談
向他瞭解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老師的心情和老師的訴求。

基本上內容有些敏感有些牽涉到後續法律問題故恕我無法在此全文公開。
在聽過老師的說法和學校在媒體上以及說明稿的內容後。
以及聽取許多學生的反應甚至行動之後。

我想在此表達我個人以及學生會的立場。

首先是我個人:

本學期以前早已聽聞郭老師上課上得極好,本人因雙修政治學系,
今年有機會上到郭老師的「中國政治思想史」課程,極為期待。

在加退選的過程中,我已聽聞郭老師不續聘的消息,但當時除了感到驚詫並未深究。
直到頒發教學特優老師的過程與老師穿著那件背心的圖片上了媒體。

當我看到那件背心的時候我非常驚訝與感到羞辱,
因為當教學特優與不續聘兩行字擺在一起是多麼地諷刺!
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學生為了幫老師發聲而改圖上去的字,
後來得知那是老師自己做的背心

也聽到老師唱了那首「隱形的翅膀」。


                         我感到很悲傷。


老師唱歌的背影很符合歌詞的意境,總是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令人想起朱自清〈背影〉裡的老爹,一大把該是享清福了的年紀,
卻還在執著著什麼,令人心疼與鼻酸的執著。


第一天上郭老師的課時,我覺得老師將中國古代哲學講得非常深入淺出,
而且非常有料,遠超過我在這堂課的內容所預期會聽到的東西,以前也旁聽過
類似的課程,但Level硬是與郭老師差了幾個檔次。

這樣的好老師不能被續聘,我無論如何是無法接受的,
我感覺到我的受教權被剝奪。

然後,很剛好地,我的身份可以為郭老師,
與所有包含我在內充滿不解與不滿的學生

做點什麼。


                              開始進入正題。


郭老師自己、
與一些政治系的學生所串連的FB粉絲團、
甚至板上關注此議題的學生們,

都分別提出了自己的訴求。

在這裡,學生會與我想表達的訴求是:

一、是誰決定老師的去留?為何無學生代表?


從系所的評鑑會議、學院的評鑑會議到校級的教師評鑑會議,
沒有半個學生代表!

大學校園的主體是學生,與老師互動最親密熟稔的是學生,
為什麼在評鑑一個老師該不該留在大學校園裡時,沒有學生!?

大家可以查看一下"國立政治大學教師基本績效評量辦法"http://0rz.tw/CQa8K

通篇除了"激發學生獨立思考"、"鼓勵學生自我要求"、"關懷學生"、"輔導學生"
等詞句以外,沒半個字提到學生代表參與教師評鑑。

那麼我們就來好好獨立思考一下,為什麼沒有學生代表這個問題。
在自我要求課業與成就的同時,好好來關懷一下我們的老師與體制問題。

這是我想與學校討論與請教的地方。

二、是誰決定老師的好壞?為何沒有學生?決定標準為何?


校長說:"我們要推研究與教學分流。",是個好主意。
是不是代表學校認同研究專長與教學專長的老師應該分開評鑑讓他們專注於其一呢?

在現行的制度下,研究、教學、服務各佔評鑑分數的三份,
目前是給院教評會去訂定這個比例,副校長日前接受採訪表示:
現在情況研究比重大於教學 http://0rz.tw/b5hE3(新聞來源)

我想說的是,如果今天政大決定一個老師好不好、該不該留
主要看的是他的Paper質量的話,我認為對老師和學生都不公平。

對老師不公平的地方在於:
不是每個老師都非常擅於寫論文投期刊,有些領域的論文與期刊也不是那麼好生產
有些老師對教學特別有熱情,教得也很好,廣受學生愛戴,但在現行的制度下
似乎不是很能得到公平與好的評價。

對學生不公平的地方在於:
我們沒有辦法參與表達對老師教學的感受與評鑑,
(教學意見調查表的比重到底佔多少?我持懷疑態度。
據任教的老師消息來源指出教學評鑑大部份都是有無達到上課時數、
有無準時上傳大綱一類的"無差別評鑑")
也無法在任何一級的教師評鑑會議上參與與發聲,

而在制定教師基本績效評量辦法的時候,為何沒有放入學生代表?
(此辦法通過的校務會議倒是有學生代表,但學生代表當時的意見已不可考)


三、要求全面檢討現行教師評鑑制度與加快研教分流時程


如果今天這個制度讓一位廣受學生愛戴、教學認真的好老師必須被迫提前退休。
這個制度是不是有檢討的必要?

政大對老師的看法與評價機制,影響到它未來的發展與在社會上的評價!
這次是不是傳達給我們一個訊息:老師拼Paper比較重要教學有來就好?

學生會在此不排除發動全校連署,串連研學會及政治系學會
要求校方對這次事件與我們的訴求給個交代!

各位政大人還記得掛在舜文大講堂前的〈師說〉嗎?

它開頭寫道:「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我想,學校再這樣下去的話,最好將它改成:

「師者,所以研究、教學、服務,不可偏廢也。
    欲升等、續聘、兼課者,重研輕教者存,輕研重教者去,可也。」


嗚呼哀哉。


                         第十一屆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 林家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