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會長週記 六 校內公車怪現象之探討

同學你們好

我是學生會長 林家興

這邊藉板上文章 "[小事] 校內公車怪現象"跟同學們詳細
報告一下公車的問題(有點長請耐心:))

(文章關鍵字:師生權益、校內公車、校方財務、總務會議、會長近況)

今天權益部也已經寄發了六期與校內公車問卷http://0rz.tw/qwWau
大家可以先作一下

==========================正文開始========================

暑假以來因應六期的關係,有明確指示權益部關注與追蹤公車議題
開學初始是因為新制度上路 總務處表示要試行一個月來調整路線規劃

但我們學生會從暑假討論與觀察到現在認為
在現行的車數之下,無論怎麼調整路線或班次,
只要不增加車輛,還是無法紓解這種運輸量和交通需求

校內公車議題有很多面向,除了經費、路線、班次、車數(硬性 制度與現況)之外
原PO文章提到的 同學們的心態與認知、行為(軟性 人對規範的適應行為)
也是影響校內交通的一大重點。

我們先來試著簡單切入這個議題,補充同學一些小知識:

1.校內公車分兩種:
粉紅欣欣客運  1路、2路、六期
小綠巴(不知是哪個公司) 平日只載老師and假日20分一班


2.粉紅巴的與司機們的老大是閔陳輝 輝哥 有事找他喬 很熱心。

3.公車由總務處事務組負責管理,修關於汽車或公車的事是開總務會議。

4.一台粉紅車要花費120萬~150萬,全年度四台車是六百萬加上暑假是730萬
  基本上這個完全是校方虧錢在營運。

詳細數字(來自總務處事務組長蕭先生,感謝他。)

學校上一學年租車金額5758632元、
暑假租車金額511450元,
週六日綠色中巴司機勞務人力薪資1035528元,

總計7305610元


5.一元公車是政大民國七十三年以來的傳統,
同學們所投的一元一年約127萬,也是算在730萬的花費中。


6.一台粉紅車的壽命受限於安全法規,三年就得換一台
  從我大一進來到現在據輝哥表示他自己就換了兩台車。

今天剛開完總務會議(本學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我提了三個案子
一是之前反應給學校後 由總務處提案修正汽車管理辦法
將東側門改為開放學生進入

跟老師們爭論了很久,之後會長週記補上詳細經過
總而言之是一些老師們不希望再增加更多的車影響交通安全,
理由主要是資源有限與交通安全
and因為校方希望朝山下無車的方向邁進

我覺得很不能接受的地方是說
如果要限制為什麼只限制學生 and 先限制學生!?

這個之後再談,我們先回到公車



二是公車增開的經費來源討論案

之前我有去找總務處談這個問題,認為區區一百五十萬學校應該擠得出來

(之前在其他會議審過學校各院丟很誇張的預算高達四百多萬然後
問卷調查有88%同學不知道有這些活動,預算編得很粗糙、
用途與效用不明,然後該會議想要簡單地整包過。)

這個之後會長週記會詳談。

不過總務處向我表示因為今年度預算已在使用,跟欣欣也簽約了
而明年度的預算早已送立法院審議,故可能無法增加經費,
故我轉而提總務會議討論使用預備金或其他經費來支應這個十萬火急的需求。


讓我們回到今天的總務會議第二案現場:

會計室主任表示因為教育部刪政大經費(似乎是全國大專院校都差不多)
and教育部限制某些經費不能超出標準。

校長下令全部處室今年預算↓3%。

搞得各處室都很縮衣節食,但我與學生議會代表都強調這個錢不能省
並提出每到上課時段人龍排到資訊大樓的景象以及
同學幾乎都於整點半才能夠到達教室的例子,嚴重影響受教權與教學品質。

基本上老師們都同意這個很重要需要優先辦理
並提出了學校可以怎麼樣開源節流等等ex10~5月強制全校關冷氣
或是增設如台北市的電子腳踏車在山上山下,

會議上出現幾種方案(事實上在學生代表與老師們能想到的範圍裡也只有這幾種)

1.學雜費增加
  a.夾單  b.放在某項目

但似乎受限於某些法規不能這樣子做,因為欣欣客運是學校另外簽的廠商。
強者可以補充一下。

2.投幣提高到二元甚至五元

基本上我反對這個方向,
  1.過於麻煩,找一塊還OK要掏兩塊不是很方便。
  2.太貴 同學每月花在投一塊起碼有五十到一百塊吧,
    直接翻倍甚至五倍我想同學很難接受。

但也有其他學生代表覺得應該使用者付費
這都可以討論。

三案是上修總務會議學生代表席次,這與本文無關先不提。
後因討論未果且時間已到故我提請總務長與總務處盡快召開
第二次總務會議 以討論出具體結果來送期末校務會議通過
這樣才趕得上下學期即可改變,使用新方式。


回來看公車增班與費用問題,

我先從硬性方面來談談我個人看法
老實說,不增班次無法解決,而增班次就得加租車
所以得解決很現實的$$問題

不論是由二元改為五元或是加在學雜費之中,都是苦了
家長與學生的荷包,我是傾向由學校節流來支出這些錢。

但這又開始牽涉到校方財務的問題
據會計室主任表示,:

由於台電這幾年將電費調了高達30%
使得學校一年電費近億,而學費的調漲卻趕不上這種速度,
又為了要與台大PK學術龍頭的競爭而加大了對學術研究的投入經費。

財務整體來看是很吃緊的。

但我和一些老師認為校方在許多地方是有機會也有空間去節省開支。
再加上校內公車是一個學校提供良好教學的基本設施,

今天我對總務長說:

「要競爭可以,可是我們是不是應該將錢優先拿來解決一些生活基本問題,
  今天政大的師生連上下課都沒有足夠的交通可以滿足需求,一堂課就遲到
  十至三十分鐘,嚴重影響老師教學品質與學生的吸收,還想跟別人競爭什麼?

  要招收優秀的高中生,人家不是只會看名號。學長姐在什麼學校過得怎樣,
  這些都是會口耳相傳回高中的東西,現在高中生都比較理性了,不會只看台
  大名號或是資源優勢、國際排名,在學校四年的生命經驗更是重要!

  今天政大連個公車都搞不定,要我們怎麼跟學弟妹說政大很棒。又有誰會想填?」

  之前我在許多其他會議與場合提出類似要求,得到校方高層的回應都是
  要我們學生多走路,很健康很節能減碳。

  我同意走路很健康,我也不想去探討政大學生為什麼不願意走路。
  我覺得今天公車議題這個不是健康或是愛地球的問題,由於政大校區地形特殊
上山公車是政大學生與老師應該享有的一個很基本的權益!!!

我開了那麼多次會,學校很用心辦了許多東西要提升政大的競爭力,我可以體會
學校的難處與感謝學校希望我們好,但錢要用對地方。


  以上是一點對公車議題的資料與我的看法以及今天會議的大略經過。

  看完原PO的文章,我已轉文權益部板並請他們研究解決的方法
  我想對於人性這玩意,我們很難掌控或要求別人什麼,甚至我們對一些
  名詞所謂自私與體諒的看法也不一定相同,更難將心比心感同身受。

  我相信原PO絕對是好意與誠懇,PO完本文我會去給個推,
  至於大家,我相信身為政大的學生,不管環境再怎麼令人無法忍受
  旁人再怎麼機車,我想我們自己可以做的是自我要求。

  告訴自己多注意周遭環境、辨別車輛目的地、禮讓有優先需要的同學
  常聽到有人說政大是三流行政、二流老師和一流學生,
  我個人其實三點都不完全同意,但如果大家覺得我們應該是一流學生
  那就表現得像一個一流的學生吧。

  學生會在這件事情上可以為大家具體做的事有
(我的初步想法待權益部與大家討論):


1.必須在等公車那邊做一個告示牌
    a.清楚標定1路2路的差別、班次、
    b.標定什麼需求的人就搭幾路
    c.去六期的時間與班次

2.和司機溝通打燈號的情況,做到明確不混淆也不亂改。

3.六期車改直達,只上不下,減少其實只是要去藝中與百年的數量。

  看是不是可以在某些程度上減緩原PO所謂的怪現象。


在文章的最後,

  我想簡單提一下會長個人的近況,由於期中考、校內外活動與日常業務夾殺,
  現在是處於一個非常崩潰的狀態,也因此影響到我身為學生會長應有的一
  些表現與應該履行的責任,如會長週記的準時與出席校務會議等等,

  在此要向政大全體學生致上最沉重的歉意。

我一直都非常用心在經營會務,但身心狀況、時間與內容的平衡在近兩個星期
  由於事情太多導致逐漸失控,我想自治圈和我身邊的人應該都知道,也有很多
  人勸戒與警告我,我都有在聽,也會努力修正,對於應該承擔與應該完成的一切,


  絕不逃避。



  也希望政大學生們對於我個人,對於政大學生會繼續給予指教。
  感謝各位。

  船長、船員、舵手、風與海流
  即便不能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但如能各自盡到自己的義務

  總會到達某個地方,即便我們無法預知,
  但只有先問自己是否問心無愧,才有去期待的權利。

 第十一屆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 歷史三 林家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